记录时光抵抗线性

2018/11/10 “不正确”的人

[坐一艘慢船]

“今天我将和听众朋友们一起,逃离这个时代。
我一点不想阅读我生活的时代啊,我想逃离到另一个时代,能把我从现实中抽离出来,现实世界已经过分拥挤,不妨躲进另一个世界,重新聚集能量、酝酿情绪,寻找情感的支持。”

重拾老许的单读。

不知道听没听过,上次听大概是大一、二的那时候,还因为他买了《出轨》、《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》跟《美好的事物无法永存》。也都在搬家过程中纷失了。
从什么时候,我们不再读诗,不再读散文,不再热爱浪漫、谨慎、自省和敏感了呢?我们推倒了虚伪的崇高,真正的崇高在哪里呢。

每个时代,都有人得意,有人失意,最随处可见的,就是投机。

在成为technology的拥簇者的同时,我也在想,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先进的技术吗?它们真的有为生活带来便利吗?

整个社会都在营销一种焦虑,人们说,会计、主播、检票员要被取代了,于是人们把志愿书撕掉;人们说,英语翻译要被取代了,人们连笔也扔掉了。至于书本,早就不知扔到哪里去了。人们忽略了播种的时分,忘却了生长的艰辛,变成了只知道坐在椅子上伸手向机器索要产品的“无用阶级”。

思考?机器会替我做
写作?有什么用处吗
人类要毁灭啦

我这几天突然觉得,人类一定不能停止写诗,不能停止拓宽自然语言的边界……

互联网创造了新的热点,也会带来新的麻烦,沉睡在网线中的蠕虫,也会缓慢苏醒,啃咬人们的神经和大脑。我们在新的技术面前感到恐慌,在旧文化高高的围墙前不知所措,机器们还在嗡嗡地运转着,宣誓着它们对一块又一块高地的领土主权。
因为计算机算法和数据经济,人们都成了「数据」的追逐者,「流量」似乎成了新晋的人见人爱的人民币,而不去仔细判断背后的经络,了解他们对于社区的贡献。

我不由畏惧,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制造出二次元的偶像,它能获得足够正确的数据吗?还是通过后台算法,计算出一系列「数据」以及与「热度」有关的因素,并依法炮制出无数个杨超越?
(我仍旧认为锦鲤杨超越是2018年最没有底线的一次社会营销事件。它砸碎了很多底线和边界,人们却一无所知,沉沦在互联网的狂欢中。)

多数人选择?还是多数人暴政?在这样的一个时代,潜藏在书页里的那个“不正确的人”能否重见天日呢?

我发现自己兜兜转转,回到这座暂时的庇佑所,咖啡厅的主人端来一杯咖啡,我坐在窗边望向外面的世界,从来就没有变得更好。

评论

© 烬轻 | Powered by LOFTER